中国美食网

小力排骨加盟

造就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业

陶朗集团可持续发展和战略部总监Nicolai Prytz先生深入研究了企业、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该如何让未来的食品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可持续性生产对于地球的未来至关重要。食品供应链无疑是迫切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领域之一。没有充足的食物,整个社会将无法运作。然而,这一宝贵的资源正在整个供应链上被浪费。

 

粮食生产效率低下和食物需求的持续增长,是关系到整个食品供应链的重大议题。粮食的低效生产会导致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并反过来加剧了气候变化对农业的负面影响。如,作物的生长条件不稳定以及耕地总产量下降。

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和随之产生的气候影响,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尽早在食品供应链的不同阶段采用最合适的做法。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本文中,我们探讨了帮助食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同方法,以及食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必须发挥的作用。

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对于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不仅在于引入环保的概念和举措,还和有效利用资源息息相关。

据联合国预计,未来30年世界人口将增加20亿。随着人口的激增,增加粮食产量迫在眉睫。随之增加的还有农地用量和粮食浪费量,以及粮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总量。 因此,实现粮食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这不仅可以减轻增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还能够确保子孙后代的粮食供应。

与食物浪费和损失作斗争

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供人类消费的粮食中有近四分之一未被食用。食物浪费和损失产生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处理、存储、加工、分配和消费。生产流程中的食物“损失”与零售阶段的食物“浪费”之间有着本质区别。

在全球范围内,各大洲造成食物浪费和损失的原因迥异。在北美和欧洲,每位消费者每年造成的食物浪费和损失约100公斤,其中消费阶段的食物浪费占一半以上;与之相对的,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仅有5%的食物浪费和损失与消费有关,其余的则产生于供应链的生产、处理和存储阶段。这突出说明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食品利用效率的不平衡。发达国家需改变消费行为,而发展中国家需要寻求在供应链前端改善基础设施和加工流程的有效方法。

 

尽管发展中国家食物损失率可能更高,但食物供应链前端亟待改进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人们必须确保在整个耕作和分选流程中减少食物损失,以高效利用我们生产的食物。

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是重新利用农产品。如果苹果蓝莓的质量不高无法食用,丢弃其实是下下策。人们可以采用一些方法为它们重新找到用武之地,例如,基于传感技术的分选系统可确定产品的质量水平,挑选出仍可以用作他途的次级品,重新加工利用。陶朗提供的分选和分级解决方案可将农产品的产量提高5%至10%,相当于每年多生产25,000卡车的马铃薯。从而,企业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产量和回收率,同时减少浪费并提高产品整体质量。

在某些极端的恶劣天气,如冰雹、强风或暴雨的影响下,农作物往往因为受损太多而减产或整体品质下降。陶朗创新的分选解决方案能够很好地剔除因为天气影响而受损的部分农作物,从而保证农作物整体的品质和货架期。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亚马逊雨林大火所暴露出的环境危机再次说明,各行各业都应该加入减排的行列,而食品业更是位于多个环境问题的核心。全球近三分之二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这两大核心环境问题,食品业都应负部分责任。目前,农业每年贡献了12 Gt的碳排放量,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预计增长50%以上。

食品的运输环节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消费者期望一年365天都能吃到各式各样的食物。然而,有些应季时令果蔬必须从世界各地进口才能满足这样的消费需求。这样拉长的运输距离,无形中增加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我们的饮食结构也有可以改进的方面。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根据2050年人口增长和粮食需求预期,在其年度报告中概述了食品业该如何做才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通过减少牛羊肉食用量,多吃水果蔬菜,可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另外,食物供应链必须将牲畜和农作物产能提高至“历史水平之上”——简言之,就是要增加粮食供应,减少土地使用量,以获得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产量。WRI报告提供的其中一项建议是,采用创新技术和耕作方法来降低农业温室气体排放。

陶朗Eco蒸汽去皮机就是这样一项创新的技术。这款去皮机能够显著减少能耗,使用设备的整体能耗与其他去皮方式相比能降低25%,这意味着生产企业每年可节约高达90,000美元的成本。此外,Eco的用水量和其他同类设备相比,能减少28%的蒸汽量,从而减少用水量。

创新的分选解决方案也能够在食物被冷冻前,就将有缺陷的产品从供应链中清除。这在水果行业十分常见,不仅有助于减少能源消耗,还能优化产量。换言之,对于许多食品公司而言,分选技术蕴含着巨大潜力来增强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

打造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业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业,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必须改变生产和处理食品的方式。未来30年,世界人口将激增至近100亿。因此,食品业就必须适应并采取全新做法来减少浪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尽可能采用可持续方式使用农业用地。

到2050年,粮食需求将增长50%;因此,应对这些挑战至关重要,正确的应对可以确保粮食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后世子孙的粮食问题。在陶朗食品,我们致力于通过先进技术引领资源革命、帮助提高产量、减少浪费并高效利用我们的食物资源——这是实现食物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关键因素。

通过与政府、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合作,我们将改善食品供应链的可持续性,成就一个繁荣发展的食品业。

关于陶朗食品

陶朗集团食品业务为全球食品行业提供光学分选、品质分级、蒸汽去皮和过程分析等全方位的采摘后加工处理方案,至今已在全球安装了8000多台设备。依托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全球广泛的行业经验,陶朗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帮助客户提升产线效率、产品品质和经营效益,并确保从农场到餐桌无缝隙的食品安全链。为此,陶朗在全球各大洲建立了区域总部、制造中心和办事处,遍布欧洲、美国、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

陶朗集团于1972年成立于挪威,成立之初,集团的主要业务是设计、生产和销售饮料瓶自动回收机。如今,陶朗领先的技术和先进的回收、分选系统,广泛应用于食品、回收和矿产行业,能够优化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推动循环经济。

目前,陶朗集团在全球有4,000多名员工,业务活动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装机量超过100,000台。2018年,陶朗的营业收入约为86亿挪威克朗。陶朗集团于挪威奥斯陆证交所上市(股票代码TOM)。欲了解陶朗集团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tomra.cn。

中国美食网微信公众号

我看你很有天赋,关注中国美食网,跟我学做菜吧!

扫描二维码 或 搜索微信公众号"meishimr"即可立即关注!
让您每天胃口大开。

上一篇: 回头客最多的火锅品牌 八合里是怎么做到客似云来的?

下一篇:返回列表